報價條

HKpapa Google試算表港股投資系列:我的偶像林園大哥著作親筆簽名限量收藏版<林園炒股秘笈>讀有感

 




《林園炒股秘笈》讀有感

我自己平時喜歡同時一起閱讀金融經濟書,點解選擇呢一類型的書?因為可以增加我投資回報率和對全球經濟的判斷《林園炒股秘笈》是我2021年完整讀完的第1本書,希望能夠在2021年閱讀12本書的計畫。之前每閱讀完一本書我都會自己記筆記同時寫下讀後感,那麼從今天開始我就把我的讀後感也放到自己的公眾號中和大家分享,這樣也方便讀過的朋友我和進行交流。





如果想購買歡迎鏈接到京東,非常方便 直送到港 https://u.jd.com/sFjCaFd
親筆簽名版《林園炒股秘笈》前按這個link:https://u.jd.com/sscBQh0

關於《林園炒股秘笈》這本書應該是有兩個版本,一個是舊版,一個是新版。我自己看的是它的新版,新版裡面添加了很多20172018年後關於林園的一些故事以及他對市場的理解。但這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這本書不是林園自己寫的,作者的名字叫王洪。

通讀完這本書,給我最大的一個感受就是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投資天才。林園1964年出生在陝西漢中,投資股市前是名醫生。他在1988年拿著全家一起拼湊的8000元進入股市,1993年資產達到1000萬,2007年達到20億,2018年左右資產達到200億左右。

這種複利的奇跡很多人不相信,覺得林園就是個騙子。我們沒有看過林園的交割單,所以無法判斷林園的這個收益是真是假,但是這本書對林園先生投資理念的描述我是非常認可的。今天我就著重和大家聊聊以下幾點。

1.什麼樣的人適合做價值投資?

對於這個問題,林園的回答是:愛錢的人,把賺錢當成一種樂趣,一種職業。雖然這個回答聽起來比較俗,但是我認為其精髓就在於樂趣和職業這四個字上。不要小看這四個字,很多人來股市都是抱著的心態。帶著這樣的心態來股市從一開始就註定會失敗,因為是一種輕鬆不嚴謹的態度,這樣的人註定不會花時間,花精力,花心思去研究,去學習。

和巴菲特一樣,林園也是帶著全部身家進入股市的,因此這就註定了他會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到在股市中賺錢中來。書中介紹他平時為人低調,雖然身家百億但生活很節儉,甚至連吃一頓飯都要選性價比最高的那家。他平時最大的愛好就是走訪他買入和準備買入的企業,甚至他會在該公司的城市住上一段時間,實地考察這家企業,這樣就可以掌握最及時最更新的企業動態。

2.價值投資核心理念是持有。

林園從來沒有因為高估而賣出過一檔股票。說實話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大腦就像過電一樣被深深的刺激了。這個格局實在是太大了,也非一般人所能為之。林園從1988年至今主要進行了三大板塊的投資。最早是銀行,之後是茅臺,現在是醫藥。而無論他在那一個階段的投資,基本上都是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盈利。書中甚至介紹他在茅臺幾十元的時候就開始買入,一直持有至今沒有賣出過一股。即使是在2013年白酒塑化劑事件的衝擊下,全市場都拋棄茅臺的時候,他還是不予餘力的叫他周圍所有的朋友去買茅臺。這個格局,這個定力,真的讓我醍醐灌頂。

3.林園選股的理念:行業+壟斷+成癮(長遠的投資眼光和追逐投資的確定性)

林園為什麼能如此堅定的持股。我認為有兩點,第一就是他對自己所買入企業的瞭解。就像他選股的理念是行業+壟斷+成癮,其實這不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完美的生意模式嗎?

如果再稍加解釋的話行業的確定性必須是未來幾十年不斷高速增長的行業。其次在高速增長的行業裡面挑選壟斷行業,老字型大小、產品具有成癮性,客戶粘度高,具有巨人的品牌和嬰兒的股本。

而另外一點我認為就是林園不會被市場和周圍的雜音所干擾。他曾經在接受採訪時說到:質疑我的人,根本不懂我,也不懂市場,他們註定賺不到錢。

4.林園未來買了哪些股票?

那麼林園在2018後買了哪些股票呢?他的答案是醫藥。如果再細分,他的答案是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為什麼是這三個細分板塊呢,林園的回答很樸實,也很簡單,這就是中國未來老齡化的趨勢。和他同年代(60)將會有四個億變老,同時隨著人會越來越長壽,慢性病的患者將會越來越多,而慢性病的特點就是一旦得了,就要終身服藥(成癮性),這就意味著未來這三個細分領域的醫藥公司將會賺得盆滿缽滿。那如果現在投資這三個領域,未來30年最壞結果的盈利是多少呢?林園的答案是:100倍。

5.總結

很多人看到100倍也許驚呆了,這其中也包括我在內。說實話按照我自己的持倉,不用100倍,三倍,五倍,十倍的話我就可以財務自由了,這輩子都衣食無憂了。有人說真的會到嗎?這個誰也不知道,但我和林園的看法是一樣的,就是未來醫藥的機會潛力大無窮,我相信我們手中的這些持倉:通化東寶(糖尿病胰島素)華東醫藥(糖尿病+醫美),恩華醫藥(麻醉精神病)x科創(癌症創新藥)信立泰(高血壓,心臟病),銅骨雙雄和歐普康視(Ok),都會成為未來的大牛股。那麼我們是否也能從中分得一杯羹呢?這就要看我們的耐心,眼光和定力了。

中國有句俗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己開悟。今天和大家共勉。

讓我以一首打油詩來結束今天的讀後感吧,同時也給持有醫藥股的各位打打氣。

暑九隆冬盼春光,半夜三驚盼朝陽;

花容月貌盼大款,閒散二奶盼流氓;

夜讀才郎盼女鬼,單身老頭盼大娘;

上漲股票要持有,下跌股票需死扛;




留言

分析平台

熱門文章

新股点评: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0873)

股神曹仁超41條股市名言

HKpapa Google試算表投資系列:用 Google 試算表抓取網頁資料

HKpapa港爸Google 試算表系列: 10個職場必備excel列印技巧,範圍、頁碼教學

HKpapa Google試算表投資系列:一覽無遺指數、外匯、股票看版

熱門文章2

新股点评: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0873)

股神曹仁超41條股市名言

HKpapa Google試算表投資系列:用 Google 試算表抓取網頁資料

HKpapa港爸Google 試算表系列: 10個職場必備excel列印技巧,範圍、頁碼教學

HKpapa Google試算表投資系列:一覽無遺指數、外匯、股票看版

HKpapa Google試算表港爸投資系列:從30天周線分析當頭起股票

HKpapa Google試算表港爸投資系列:如何用Google試算表看 歷史股價走勢圖

HKpapa港爸Google 試算表系列: 免費 Excel Google 試算表範本下載百種專業工作表格

市場快訊

财经日历

外汇交叉汇率

外汇热图